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手機選單
:::

本區族群祭儀(布農族射耳祭/拉阿魯哇族聖貝祭)

    布農族射耳祭

    射耳祭是布農族的傳統祭儀之一(布農族語Malahtangia) ,有「射鹿耳」之意,是布農族人一年之中最盛大的祭典活動。

    早年布農族男人戰鬥與狩獵技巧的一種訓練活動,透過部落長老、勇士指導部落的後輩打獵跟作戰,其中「射耳」更被布農族人視為最神聖的儀式,因為「射耳」最能代表布農族人的生活習俗、族人聚落和傳統文化,也凸顯布農族人合群、耐勞、團結的精神及剽悍的民族性。射耳祭約在每年的四、五月間辦理,部落裡所有男性族人到祭場舉行祭儀,女性則不能參加,祭儀的過程會經過獵前槍祭、射耳儀式、分肉與祭骨儀式,以及報戰功酒宴等幾個流程。

      年齡小而無法自行射者,多半由父兄協助(儀式禁止女人參加),儀式之後分食烤好的鹿耳,每人一份不可多分或少分。

      射耳祭又稱為「打耳祭」,以前是專門射鹿的耳朵,而不射其他動物的耳朵,據布農族人說,那是因為鹿奔跑的速度快,耳朵靈敏,不容易射中,如果能射中鹿的耳朵,那其他的動物也能輕易的射中。

    拉阿魯哇族貝神祭

    Miatungusu聖貝祭祭是拉阿魯哇人所有祭祀中最重要的祭典,每年舉行一次,傳統舉辦在農曆一月附近,因應三月一日為拉阿魯哇族歲時祭儀日,遂舉行於這個時段。平常貝神是由raahli(頭目)保管,頭目會把貝神放在甕中封起來,再把甕埋在頭目家後面,但很神奇的是,不到祭典時,既使貝神被封在甕裡,埋在土裡,卻仍然不見其在存。據說祂們都已經回到hlasunga這個地方了,但是當族人要舉行貝神祭的前十天,頭目會去看甕裡的貝神是否已回來,果然發現貝神都已經回到甕中,這是不可思議的神奇之事。

        當祭典開始的前一個晚上,頭目就會將貝神帶到祭場的聖火中間,放在固定好的洞裡,然後用石板塊蓋起來,頭目派男士守著,不讓女性及其他動物靠近或跨越,當隔天凌晨第一次雞啼時,頭目就會命令男子帶到集會所內,開始第一個祭儀:迎神(makuakuaihlicu)、第二個儀式:初祭(malalalangu)。此時有一位助祭者先打開酒甕,主祭會把獸肉切成一塊塊,然後助祭者會將酒輪給每位在場的男子喝,當男子接到杯子時都會用手沾酒向左右個甩一下,並喊出tamuu(敬神之意),再把酒喝下去,主祭接著就會分送每位男子一塊肉吃,初祭就算完成。此時主祭就會叫每位男子到祭場去用酒迎神,助祭者則去邀請主祭來主持祭典。

        祭典開始,首先是舉行酒祭。主祭用酒祭神以祈求在新的一年能賜給族人農作物大豐收,狩獵的獵物也多。接著就舉行鑽木取火祭,以表答對祖先將取火方法傳承下來感謝之意。這兩項儀式完成後,主祭則開始引導所有男女族人在祭場中載歌載舞、盡情歡樂到筋疲力盡為止。從前我們拉阿魯哇人在這個祭儀之後,會有一星期的時間,族人都會在祭儀場中盡興的歡唱或舞蹈,把部落裡的酒、獸肉分享完了之後,才把今年的貝神祭儀結束。

    拉阿魯哇族聖貝祭典儀式中的禁忌:

    • 祭典當天,部落所有飼養的動物須關好、綁好,不可讓動物闖入祭儀

    場;

    二、小孩不可闖入祭儀場,違犯者,家長將接受嚴懲;

    三、參加祭典的所有男女,穿著的服飾要整齊,並且要綁緊,不可鬆懈,

        若服飾掉落地上,嚴重可能將會有生命的危險;

    四、所有的族人都必須參加祭儀,不可缺席參加;

    五、祭典期間禁吃魚,否則糧食將面臨缺乏。

            拉阿魯哇族的聖貝祭,以矮人贈送之貝殼為祭祀圖像,可能是台灣高山原住民中唯一與海洋文化有連結關係的族群,其祭典過程饒富神祕意涵,可稱為台灣重要的非物質文化遺產。

    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