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手機選單
:::

水系

    河流是文明之母,不但提供人類賴以生存的水及食物,也擔任起運輸、灌溉及優美的生活環境。世界上歷史悠久的古文明都是誕生在河流的兩岸,例如中國的黃河文化、印度的恆河文化、埃及的尼羅河文化以及美索不達米亞平原的兩河流域。 

    荖濃溪南北貫穿桃源區,為本區最主要的河川。荖濃溪主流在嶺口以下叫高屏溪,發源於玉山南麓及玉山與東峰北側,匯集玉山山塊西南稜側及中央山脈西北側的水流,經梅山、桃源、寶來、六龜、草圣、大津等地區納濁口溪,之後進入平原地區,至里港而納隘寮溪,再西向至嶺口納楠梓仙溪之後即是供應大高雄都會區用水之高屏溪。 

    荖濃溪長一百○五公里、流域面積八九九平方公里。為台灣第二大溪流,屬於縱谷地形,重要的支流分佈在桃源鄉境有拉庫音溪、拉巴薩巴溪、薩夫薩夫魯夫溪、帕帕西溪、霍俄索溪、唯金溪、塔古夫庫拉溪、拉克斯溪、清水溪、布唐布那斯溪、美秀溪、東莊溪、桃源溪、塔羅留溪、埔頭溪、綠茂溪。另馬里山溪及楠梓仙溪的源頭亦分別分布在本鄉的西北方及南方。 

    兩岸多岩質山壁,較少懸浮泥沙,溪床激流長且多,由於地勢很陡,水流湍急,在雨季時常出現滾滾洪流的壯觀景象,河水浸蝕劇烈,砂石搬運旺盛,在河川進入平原時,形成大量的砂石堆積。而旱季時僅剩乾涸河床,使得在中下游一布砂石場林立,任意盜採砂石的結果,已危害到橋樑與人員生命安全,就如民國八十五年(西元一九九六年)八月間賀伯颱風來襲時,造成寶來大橋、高美大橋被沖毀,實在值得我們好好去省思。 

    從經濟部水資源局氣候資料年報得知,荖濃溪平均流量為五五.三六每秒立方公尺,年逕流量為一○五二九.八七每秒立方公尺。水位差距大,一、二月旱季平均流量只有十三至二十每秒立方公尺,七、八月雨季平均流量為七八.五九每秒立方公尺。洪水方面根據水資源局氣候資料年報之洪峰流量表得知,荖濃溪流域安全性極高,是一個適合水邊活動的區域。

    :::